2016年11月1日 星期二

心意

「一定是因為想處於這種心情之中吧。」
最近看完某本小說的我如此同感道。

或許在他人看來太做作,硬是要擠出文字構築毫無感情的詩。

不過在我看來,上面的那句話都可以當作通解─古人因為被貶謫,而有憂國憂民、理想抱負不能實現的苦悶,才寫出懷才不遇的詩;因身處他鄉,春江花朝,漫步江邊,風雨之夜,獨對孤燈,而有思鄉思親思家思友的痛苦;因年紀增長,歲月如梭,而嘆時間之殘忍;因得不到愛情,付出得不到回應,而遷就萬物,觸景傷情。

概括來說,因為先有傷心的事件發生,產生了負面的心情,所以想把它表現出來,用「詩」這種方式。

面對這種種困境,也是有人選擇笑看,舉杯邀月,透過一些管道發洩不快的心情,所以才說,我,不,這些其他人,是蓄意「想處在這種心情之中」,平淡無奇的生活中,要找尋創作的靈感有一定的難度,但若是沉浸在一些情感中,而且又是真實發生的,就有來源可以當作創作的素材,北宋詩人晏殊的《玉樓春》當中的:「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無情則無煩惱,多情還不如無情,從而反托出多情自古傷離別的苦衷,或許不帶感情看待一切可以活得更輕鬆吧。

我是一個很古典的人,不只是字面上的愛聽古典音樂、看文學書籍,此外思想也很古典,妄想得到愛情,卻沒有必勝的手段,到頭來選擇寫詩歌、散文、小說來宣洩心情,在現代人看來怪裡怪氣,但我也不想隨波逐流,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這樣的方式是錯的,我也不打算改變作法,倒不如說我很享受創作的過程,雖然事情的經過刻骨銘心的痛,然而我還是選擇寫下作品抒發。

對於感情中發生的事情我偶爾會感到後悔,事到如今還是會遐想,假如當初沒那麼做或是換個做法現在又會如何;若當時能控制自己的情感也就不會有這樣胡來的行為,一時情緒失控鑄下大錯,破壞雙方的關係。

只要是人都會後悔,那要怎麼做選擇?有些人會說:「只要朝著後悔比較小的那條路走就好。」不過,誰知道哪條路在未來比較不會後悔,而且有些路,會後悔的地方不一樣,根本無從比較,但是我有一種事情絕對不後悔,那就是「喜歡」的這種心情,人生活到現在,我喜歡過的人不算多,這是「心」的選擇,誰都無法違背自己的心意,欺騙自己的心情,倘若時光能倒流重來,在我人生那些重要的時間點再度遇見妳,我仍然會毫不猶豫地再次喜歡妳,即使重蹈覆轍,只要我還是原本的我,就會繼續用這種方式來抒發心情,歌頌愛情,妳就笑我愚笨吧。

我只是,想用文字傳達那數以萬計的感情給妳,如果要創作一首以妳為題的詩,是否要平仄工整?是否要絕妙押韻?抑或是情意綿綿?還是文藻華麗?倘若真寫出像古人膾炙人口的詩,感染了大多數人的心,那,能否連妳的心都能打動?從六年前的傷心欲絕到現在,我也早已釋懷,如今沒有想起她的案例,現在我的心房早已被妳填滿,這次和妳的相處也和從前大不相同,我自認和妳的互動還算不錯,沒有太大的失誤,除了幾個月前衝動之下找妳做了傻事以外,我後悔的次數屈指可數。

現在我只渴求重新開始,回到從前那種關係,因為我已經找到了和妳一直在一起的理由,所以這次我並不打算放棄,真要說的話上一次我也沒有放棄,只不過情況大不相同就是了,忘了說,我是個很固執的人,妳曾說妳認定過的關係就不會輕易改變,那我也要說我喜歡妳的心情也不會輕易抹滅。

我是個愛東想西想、胡思亂想的人,就連這篇文章也是在此之下的產物,如果能將自己紛亂的思緒寫出來,釐清真正的想法,或許能解決現在創作的困境,更進一步知道自己想為妳做什麼,採取什麼行動,以後的生活又是如何,這也是這四個月妳留給我的課題,所以儘管妳不理我我還是會繼續這麼做,希望最終能找到雙方都接受,能長久相處的方式。

這世上並沒有一種顏色叫「戀」,然而心卻為其深深所染,我希望這個顏色也能從單思的河流暈染到妳的內心,若能待在妳身邊,讓妳更加透徹地理解被喜歡的意義,然後發現自己也能愛上誰了的時候,成為被妳所愛慕的那個對象。擁有被妳愛慕的資格,我就是想成為那樣的男人,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再加上飽含愛戀的文字,慢慢地,一點一滴地,不慌不忙地悠閒地,能讓妳漸漸喜歡上我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