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4日 星期一

foobar2000個人化設定教學

foobar2000是一款免費、跨平台、播放音質佳、功能強大的音樂播放軟體,支援MP1、MP2、MP3、MP4、MPC、AAC、Ogg Vorbis、FLAC、ALAC、WavPack、WAV、AIFF、AU、SND、CDDA、WMA、Opus、Speex等音訊格式,經常簡稱為fb2k,是燒友使用Windows平台聽音樂的不二之選。

foobar2000具有良好的架構,幾乎所有功能都實現模組化運行,模組化最大的一個好處是可以對他們實現更專業、更深入的開發和升級,而不會影響其它功能的運行;也因為foobar2000的自訂性高、擴充性好,官方網站提供許多的元件(components)下載,所以常有人覺得眼花撩亂難以設定,這篇教學僅分享個人所調整的方式,以供初學者也能按圖索驥,打造一款適合自己的音樂播放器。

※正確的軟體設定只是讓設備發揮該有的性能,而不能超出設備的極限,音質的好壞,還是跟你的設備有關。

※本篇圖片如不清楚皆可放大檢視。

正文開始

此篇教學以Teac UD-505為示範,首先先去官方網站下載驅動程式。(建議去原廠下載,台灣代理商網站的檔案不一定會是最新的)

點選上方的「ダウンロード」,下方頁籤選擇「ドライバー(Windows) 」,下載「TEAC ASIO USB DRIVER V1.0.28 Windows 10用 2018-10-10」(依據自己的Windows版本下載對應的driver)。


接下來去foobar2000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軟體(至截稿前版本號v1.4.1),順便下載foobar2000 Free Encoder Pack,把上述的應用程式都安裝好。


安裝完foobar2000第一次開啟會出現Appearance面板設定的視窗,我自己是偏好「Visualisation + Cover Art + Tabs」,Colors依個人喜好設定,設定完點選「OK」。



接下來去foobar2000官方網站下載需要的components(擴充元件)並安裝。(不需要再安裝DSDIFF Decoder,因為Super Audio CD Decoder已經有支援)

ASIO support
Monkey's Audio Decoder
TAK Decoder
TTA Audio Decoder
WASAPI output support

安裝元件都會跳出如圖的警告,都按「是」就好。


有一個元件Super Audio CD Decoder不是在官方網站發布的,所以要另外去下載,點選「foo_input_sacd」,下載最新版「foo_input_sacd-1.1.0.zip」,解壓縮出來後安裝「foo_input_sacd」。


都安裝完畢之後,你的File→Preferences→Components頁面應該會長的如圖所示。


foobar2000設定

現在,你的File→Preferences→Playback→Output下應該會出現ASIO的標籤,點開會看到好幾個driver,找到你使用的USB DAC點擊兩下跳出設定視窗,如果都沒有,就是不支援了。依據自己的情況設定,通常是把「Buffer Size」調到「2048 Samples」,設定好之後回到ASIO頁面,勾選「Use 64-bit ASIO drivers」和「Run with high process priority」。(如圖)


接著,去File→Preferences→Tools→SACD,設定DSD的輸出模式,如果你的DAC支援DSD硬解,那「Output Mode」直接選擇「DSD」便可結束;如果你的DAC要透過DoP,「Output Mode」就要選擇「PCM」或是「DSD+PCM」,「PCM Samplerate」要自己測試支援到哪個Sample rate,「DSD2PCM mode」選擇「Multistage (64fp)」。


再來,到File→Preferences→Advanced設定一些參數,「Playback」之下找到「Thread priority」,將「Thread priority (1-7)」設為7,勾選「Use MMCSS」,將「MMCSS mode」設為「Pro Audio」(注意大小寫及空格);「Playback」最後一項勾選「Prevent hard disk sleep while playing」。(如圖)


最後,到File→Preferences→Playback→Output頁面設定輸出Device,選擇「DSD : ASIO : <裝置名稱>」,「Buffer length」通常使用預設的「1000ms」就好,某些情況下才需要拉大,「Output format」根據你設備最高支援的bit depth(位元深度)做設定,通常好一點的DAC都可以支援到「24-bit」或「32-bit」,設定完畢,收工試聽。

如果裝置可以正確播放DSD,恭喜你成功了!

基本上foobar2000的設定到此結束,以下為設定檔案關聯的教學和一些延伸功能教學。


設定檔案關聯

找到Windows 10中的設定,點選「應用程式」→「預設應用程式」,將「音樂播放程式」設定為「foobar2000」。


點選下方的「依應用程式設定預設值」,找到「foobar2000」點開按「管理」。


將裡面除了.ASX、.MP4、.WVX之外所有的檔案類型預設都設定成「foobar2000」,.ISO建議設定成「Windows 檔案總管」或是「WinRAR 壓縮工具」,因為這個格式可能是普通的光碟映像檔,需要播放SACD iso時再用foobar2000打開就好,如果你的電腦有安裝影片播放器例如Potplayer,設定完這頁面還需要去影片播放器設定預設檔案類型,注意一個原則:影片格式由影片播放器開啟,音樂格式由foobar2000開啟便可。


延伸功能
1. Scheduler(排程器、定時器)

在foobar2000官方網站下載Scheduler的元件,解壓縮後將foo_scheduler.dll複製到foobar2000安裝路徑下的components資料夾中(例如 C:\Program Files (x86)\foobar2000\components)

在File→Preferences→Scheduler中,「Event list」右方按「Add」,選擇「Add player event」,不用更動預設設定,直接按OK;下方「Action lists」右方按「Add」,輸入一個你想要的動作名稱,我是為了burn in耳機/音響用,所以名稱叫做「Burn-in」,在「Burn-in」按下右鍵,設定動作和觸發,可以參考我的設定:2 hours delay→Pause/unpause playback→30 minutes delay->Pause/unpause playback(2小時間隔後暫停播放→休息30分鐘後恢復播放),因為沒有迴圈功能所以要手動慢慢按;設定完你需要burn in的時間後,別忘了回到上方「Event list」在「On playback start (re-enable event)」按右鍵「Assign action list」,選擇下方設定好的Action list名稱。

勾選下方的「Scheduler enabled」開啟功能,可以按「Show status window」查看現在動作的執行狀況。

要run耳機/音響設備時,在foobar2000中放入你常聽的音樂後,循環播放這個播放清單,就可以達到長時間burn in的效果而不需要使用白噪或粉噪了。


2. 自訂面板(Edit layout)

如果你的面板設定是照我上面教學的話,foobar2000預設下方的Visualisation會是「Spectrogram」(時頻譜),這邊教學如何自訂面板,範例是改成大家比較熟悉的「Spectrum」(頻譜)。

在View→Layout按下「Enable layout editing mode」,面板會變成藍色的代表可自行編輯。

在下方的「Spectrogram」按右鍵,選擇「Replace UI Element...」,在「Playback Visualisation」中選擇「Spectrum」後按下OK,預設的寬度是20條,如果想要看到更精細的頻率可以再按右鍵,將「Bands」改成80。完成設定後記得回去View→Layout將「Enable layout editing mode」關閉。

8 則留言:

  1. 需要安裝dsd transcode 才可輸出dsd native 訊號給teac 解碼器

    回覆刪除
  2. 您好, 初哥試用中古 TEAC UD-H01 ,請大大指導foobar 設定,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台已經停止支援,目前最新的驅動程式是2014年的版本,先下載來安裝照著步驟試試看。
      https://teac.jp/int/product/ud-h01/download

      刪除
  3. 我的UD301還是沒聲音,請問可以協助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朋友的UD301上操作過都沒有問題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