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8日 星期六

2023/11/18 蕭邦大賽首獎得主音樂會《幻想之境》

我們常說20世紀是大師的時代,一批優秀的演奏家借助唱片工業的推動成為了古典音樂產業的初代國際巨星,隨著歲月的累積逐漸被認可為大師。例如鋼琴家隨便列舉就有阿勞、布蘭德爾、吉利爾斯、霍洛維茲、肯普夫、李希特、魯賓斯坦、阿格麗希、柯爾托、費雪、顧爾德、古爾達、哈絲姬兒、米開蘭傑里、波里尼等人。


不過在這些20世紀的音樂家中並沒有華人臉孔。然而這幾年的國際音樂比賽優勝者,逐漸出現了亞洲血統的年輕音樂家,例如韓國鋼琴家任奫燦(Yunchan Lim)、韓國鋼琴家趙成珍(Seong-Jin Cho)、中國鋼琴家王羽佳(Yuja Wang)和加拿大華裔鋼琴家劉曉禹(Bruce Xiaoyu Liu)等。



§


劉曉禹師事鋼琴家也是蕭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的加拿大籍越南裔鄧泰山(Dang Thai Son)。本屆蕭邦國際鋼琴大賽有許多他的學生,甚至決賽第一名和第六名也是,然而若要用這個結果導出「亞洲人最了解蕭邦」這樣的結論,恐怕大有問題,但卻可以證明,音樂與藝術果真是無國界,並不專屬特定族裔。


劉曉禹演奏的蕭邦是陽光明媚的,我在他演奏中幾乎沒有聽到失誤,再加上這一屆的蕭邦鋼琴大賽每一輪他的失誤也是所有參賽選中最少的,體現出極佳的基本功和心理素質。從蕭邦《E小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劉曉禹就展示了獨特的風格,沒有令人震驚的旋律和伴奏來強調美聲,也沒有過多的自由速度。相反的,他採取適當簡單的節奏讓線條自然地移動並展現其連續性,而且音色變化為明暗時刻增添了清爽的漸變效果,和我以往聽到的唱片錄音中熱情洋溢又寬廣的詮釋方式很不一樣。


第二樂章他的情緒同樣是正向的,不沉溺於浪漫耽美,聽起來富有哲思,感覺不到憂鬱的氛圍。第三樂章的演奏雖然比第一樂章增加了點力度,但跟我常聽的錄音中的動態對比還是有很大的落差,表現的溫文儒雅,低音中輕快的馳騁歡快與抒情的高音相得益彰,而樂團從頭到尾雖然伴奏上都不會太困難,但指揮很好的配合了鋼琴家,展現出無可挑剔的清晰度與音量平衡,在漸快或漸慢的速度中也做到了很好的搭配。


關於Fazioli鋼琴的選擇讓我覺得非常符合他的音色特質,劉曉禹本人表示「希望在彈弱音的時候音色可以透亮一點,能傳到音樂廳的最後一排。當然,每個品牌的鋼琴都有自己的性格,Steinway的聲音更加圓潤飽滿,可是Fazioli的鍵盤比較難控制,因為它用的技術跟所有別的琴都不一樣,YAMAHA、Steinway、KAWAI這些琴的鍵盤都是比較輕巧的,這個琴卻讓人感覺很重,在彈奏輪指和其它一些技巧的時候會比較難,但我認為這麼美的音色,值得我努力征服這個不好用的鍵盤。」


整體來說蕭邦《E小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在我喜歡的錄音都是屬於情緒表現更多的類型—不管是熱情或是憂鬱,所以劉曉禹這樣自然陽光的演奏方式沒有得到我的喜好,但這或許是因為我心目中已有了「蕭邦演奏方式的定型」,他在訪問時說「每個人的天性不同,自然也有更加適合自己與相對不適合自己的音樂風格,但我感覺適合我的東西還是非常多的。包括在彈奏蕭邦的時候,很多人都說我彈的風格並不是通常人們熟悉的那樣。我覺得我可能帶來了對蕭邦新的理解,我也很希望未來能一直在演奏中加入自己的新理解,這對於古典音樂的發展也是很重要的。當然我在演奏的時候不會想這些,它應該是自然發生的,但我還是認為創新非常重要。」

這幾年國際大賽獲獎的年輕音樂家風格各異,也許劉曉禹對蕭邦的演奏沒有其他演奏者那麼浮華,但他細緻入微的風格體現了作曲家在作品中所包含的更多表現力。歷史上傳統優美的蕭邦鋼琴演奏已經很多,有耳目一新的特色很令人驚艷,大賽評審在他身上看到未來成為頂尖演奏家的潛力,而藉此獎給予肯定、鼓勵及出名的機會。


就像蕭邦國際鋼琴比賽的評審曾說「蕭邦大賽從來就不是在選蕭邦演奏家,而是在選大鋼琴家!」或許我也該是時候放下成見,嘗試一下現代年輕音樂家的演奏風格了。



§§


交響組曲《天方夜譚》是尼古拉·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最負盛名的作品之一。


此曲取材於阿拉伯民間傳說《天方夜譚》,完成於1888年,同年由作曲家本人指揮首演於聖彼得堡。林姆斯基為兩個主要人物——美麗聰慧的舍赫拉查德和殘暴威嚴的蘇丹王沙里亞分別設計了性格鮮明的主題動機,首先呈示於引子,隨後使之貫穿全曲,連接各個樂章,以實現作品的內聚統一。全曲包括四個樂章,皆有標題(雖然作曲家後來將之省略),指涉傳說中的故事主題。


蘇丹王的主題在第一樂章開始時以低音銅管樂奏出,充滿莊嚴高貴的感覺;舍赫拉查德宛若綺麗的旋律則以小提琴和豎琴奏出,非常優美,在每個樂章都有出現。


第一樂章“大海和辛巴達的船”採用無發展部的奏鳴曲式,著力表現大海變幻莫測的神奇景象和海中航行的體驗。在大提琴分解和弦蕩漾的伴奏音型下,小提琴和木管樂器奏出代表大海的主部主題,該主題由蘇丹王的主題演變而成。隨後是象徵辛巴達的船在海上漂航的副部主題,其中包含舍赫拉查達主題的元素。


第二樂章“卡倫德王子的故事”採用三部曲式,講述了淪為游僧的貴族王子們的歷險奇遇,每個部分以變奏手法對主題進行展開,和聲、配器五光十色,具有濃郁的東方情調。


第三樂章“王子與公主”亦為無發展部的奏鳴曲式,主部主題由弦樂在G大調上奏出,刻畫了英俊多情的阿拉伯王子;副部主題具有舞曲特徵,木管和弦樂在降B大調上交替演奏,同時添加小鼓和三角鐵的裝飾性節奏,描繪出婀娜多姿的公主形象。兩個主題之間的交替發展、相輔相成表現了兩人之間的美好愛情。


第四樂章“巴格達的節日、大海和船在聳立著青銅騎士的岩石旁遇難”作為全曲的收尾,集合了之前出現的所有主題素材,音樂內涵豐富而複雜,將全曲推向高潮。




§


在上半場祕魯指揮家哈斯-貝多亞(Miguel Harth-Bedoya)帶領樂團的風格就讓我覺得很有實力,雖然他的名氣不大,但擅長勾勒音樂情境,這首交響組曲《天方夜譚》的主題旋律朗朗上口,在每個樂章都有不同樂器獨立發揮的空間,今天的弦樂群展現了其細膩而動人的表現力,為整個樂曲注入了情感的深度;木管樂器及銅管樂器營造出宏偉的音樂場景,激昂的演奏引人入勝;各種樂器相互對話,交織出一幅繽紛多彩的音樂畫面。


這部作品完美彰顯了作曲家超凡卓絕的配器技術,將奇異瑰麗的東方風情描寫得淋漓盡致。而今天的樂團表現都在水準以上,指揮很會鋪陳高潮,各樂章都有卓越生動的樂器演奏技巧,為聽眾帶來了一場豐富多彩的音樂饗宴。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