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今夜無人成眠

這樣的夜晚究竟該聽什麼才好呢?就聽歌劇吧?
費加洛婚禮又太超過了,那是在講初夜權的故事,
我自己都有點不好意思……
拉美默的露琪亞嘛……
又是政治婚姻的故事……

結果我選了《杜蘭朵公主》。
不斷斬殺求婚者的公主和愛上公主的異國王子——一時衝動閃電結婚的故事。

雖然音樂老師這學期才教,
但是我在以前就聽過這首歌了。

韃靼王子被公主的美貌深深打動。他決定要向公主求婚,
當他走向銅鑼並要敲打三下表示要娶杜蘭朵公主的時候,
三位大臣挖苦他說:你還是好好保住你的人頭,趁早回到你的國家去吧。
流亡國王帖木兒也勸告兒子打消這個念頭。
雖然三位大臣、帖木兒、柳兒多次勸告王子,
但是王子已經下定決心,任何人都勸說不了。

王子三次大叫公主杜蘭朵的名字,衝向宮殿門前的銅鑼,
敲打了三下,宣佈了向公主求婚。在宮殿陽臺上觀看的杜蘭朵公主接受了王子的挑戰。

然而王子簡簡單單的就回答了公主的三個謎題,皇帝堅持誓約是「神聖不可侵犯」,認為公主一定要按照誓約嫁給王子。
正當公主悲痛萬分之時,王子向公主提出了一個謎語:
「如果在日出前你能說出我的名字,你就可以處死我。」
杜蘭朵公主接受這個猜謎提議。皇帝國王也向眾人宣告希望王子在天亮時能成為他的駙馬。
於是公主向全城下令——

  今夜無人成眠——給我徹夜查出那個男人的名字!

  儘管沒有被公主下令,今晚的我也難以成眠啊!

  因為下星期就要畢旅了呢!這個月很忙,沒有時間多想其他的事,那也沒什麼,我早已經習   慣。
  滿心的期待畢旅的到來,段考已經考完,成績也逝去如流水,這是我的快樂時代。

欸,從那天也快過了一年了吧!快要對周遭的事物沒感覺了,這樣的軀殼讓我好厭倦。
現在打著網誌、逛著臉書,還不敢加妳,完完全全是個陌生人了嘛!
但我覺得我已經沒在那麼懼怕了呢,幹嘛要怕從樓上經過?幹嘛要怕從妳身旁經過?
反正就這樣吧,維持現狀就好了,根本沒有時間再去擔心那些,就只能投入讀書之中。

蹲坐在電腦前的我沒有發出聲音。雖然陷入沉默,但無論我們之間還隔著不知是戈壁沙漠、塔克拉瑪干沙漠還是敘利亞沙漠,卻依舊有所牽繫。

不管再久我都會等的。就算等到天亮也無所謂。
反正我們還年經,而且我都等了兩年了。
只要仔細思考,回想過去的種種,
然後給出屬於我們的答案就好。

我再次走到音響旁,重播卡拉夫王子的詠歎調——以妳聽來若有似無的輕柔音量。

那是這樣的一首歌——

  當曙光破曉時,我只能貼著妳的芳唇訴說。

  我的吻將打破沉默,

  使妳成為我的人。


王子決定以真摯的愛情去打動杜蘭朵公主冷酷無情的心,他的一個吻點燃了公主心中的愛情之火,她希望王子帶著這個神秘的愛離開,再不要提出什麼問題,但是王子最終卻把自己的真名「卡拉富」告訴了公主,他的命運已掌握在公主的手中,可以隨時被處死。

是妳嗎? 如果遇到對的人,我的性命也可以交出去。

不管妳以前是怎麼樣又怎樣,如今我把感情全放在妳那邊,我決定採複利計算,等妳把它提領出來。

今天我應該要開心吧! 這次的二十七號,我並沒有哀傷。

畢旅晚會的表演我很期待呢,

這是最後的玩樂時間了,總有一天大家會各奔東西,
只要有相逢的信物。
只要有永恆的愛戀。
只要那是對的人。
時間便是無限的,一愛即是萬年。

夜幕低垂之後,黎明時分到來,杜蘭朵公主卻和卡拉富王子一同走到皇帝面前,
杜蘭朵公主宣佈她知道王子的名字,王子的名字就叫「愛!」眾人齊聲歡呼這對新人。


「今夜無人成眠! 今夜無人成眠! 即使是妳啊!」


2011/3/27 Nessun dorma...All fin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